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07-03

第43堂 慢一點, 放輕鬆 放輕鬆, 慢一點


打高爾夫該快還是該慢沒有絕對,但是能夠放輕鬆,也能慢下來的,通常有更高機率打出好球。

古有明訓,欲速則不達。之於高爾夫,到底是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? 還是欲速則不達?

一慢一快之間的心裡掙扎,於是有人把高爾夫給學廢了。我有個學生是美國聖地牙哥高爾夫學院畢業的,在學院混了三年,畢業時,他問院長,玩高爾夫,究竟是慢一點好? 還是快一點好? 院長回他,不管你是什麼節奏的選手,慢總比快好。不過,我的這位學生還是帶著慢、快的猶豫心情離開學院。直到有一天,他來上我的致勝心理課,問我同樣快與慢的問題,我的答案很果斷,玩高爾夫,慢一點,放輕鬆;放輕鬆,慢一點。

上桿很重要,教練會教你各種上桿方式,不管哪種流派,慢一點就會減少順序的錯誤。上桿到頂點,下桿更重要,教練會告訴你用下半身的運動去帶上半身,這時,上半身就必須放輕鬆。

那放輕鬆、慢一點的原理又怎麼說? 這是高爾夫核心中的核心。高爾夫之所以很難,不是小白球很小,而是小白球就擺在那裡不動,既然小白球不動, 那你急個什麼急?放輕鬆,慢一點就對了。

我的慢一點,放輕鬆;放輕鬆,慢一點的心理訓練,也三不五時會遭到學生們的疑問挑戰。像是有人就問,有些職業球員打的又急又快,一樣打的很好? 問的很好,但地球上有約六千六百萬高爾夫人口,巡迴賽職業球手不超過六千人,打球又急又快的,可能只有六十人。高爾夫人人自成一格,我不能否定又急又快的那些職業球手有錯,但他們天生稟賦,除非你跟他們同一個檔次。
說完揮桿後,致勝心理課的深水區是下場玩球。狀況一,第一洞的開球,別急,慢一點,放輕鬆,安全出航是大家都想要的,不想在第一洞的第一球就出亂子,告訴自己,放輕鬆,慢一點。第一洞的開球, 不幸OB或下水,別急,最壞的事情已經過去,慢一點,放輕鬆,好運就會跟著來。也有人在第一洞很幸運抓隻鳥兒,就腦門大開,以為會連洞抓鳥,一急,柏忌也急著來報到。

第一洞結束,不管好與壞,都是另一個重新的開始,提醒自己,慢一點,放輕鬆;放輕鬆,慢一點。

三桿洞、四桿洞或五桿洞,大家都有鳥推變雞推的慘痛經驗,想要避免B2B,別被幻想中的那隻鳥給沖昏頭,按照教練教你的推桿流程,慢一點,放輕鬆,只要確定洞與你之間的方向與速度,相信好運會讓你進洞,接著,放輕鬆,慢一點,別急,最後,祝你好運。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